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

鍊子讀書 -- 大象與跳蚤

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03751

這是一本舊書,在2002年出版,當時稍稍翻了一下,並沒有特別的感覺,也就沒買下了.

這是一堆想法,早在八年前就不斷在我腦子中打滾,有點模糊,有點遙遠. 但,就在2006年,似乎腦子裡的東西與現實的狀況開始連結,我就上網訂了這本書回來. (怪的是,四年多來我一直記得有這本書存在)

也許是已經經歷了幾個工作環境,也思考過很多相關的問題,現在看起這本書來,居然有種理所當然的感覺,也很慶幸自己已經開始對於這些衝擊有所行動.

書中的主旨,就是告訴大家,在未來的社會裡,正職工作的比例,會隨著時間越來越低,但是人可是還得掙錢過日子,所以,作者斷言,未來的工作型態,是一種"組合式的工作方式",每個人的時間,將會由自己去支配,而不是受制於"大象級的企業",簡單一點說,就是以SOHO的方式去有效管理自己的時間.

書裡的東西,大家有興趣就去買本看看,大致上是以作者自身為例,分享當SOHO的心態轉換與準備.

其實關於未來的工作模式與生活模式,我喜歡從比較現實面的財務角度去思考. 也就是說,其實除了正職與相關的技能,我們是否有其他足以增加收入的方式與管道? 畢竟現有的正職,在未來的日子裡是否依舊如此重要,仍會是個大問題. 此外,即便我們具有變成SOHO的技能,又得如何能確保在眾多SOHO存在的狀況下,我們能有相對的優勢脫穎而出,獲得較大的案子與金錢?

作者查爾斯韓第先生,本身倒是個很好的案例,以我之見,其實培養多樣技能與經歷的最快方法,就是去找個"大象企業",進去多學點東西,多認識些朋友,然後幾年後再換個環境,這樣未來真要當SOHO,可以得到案子的管道也就會變多.

至於八年來想的,其實也是類似SOHO的模式,用virtual team的方式,找一些自己信得過的好手,可以去找案子接,成員不必固定,不必然會是採取開公司的方式,畢竟開公司要弄太多東西太累(如果我不用"顧店",那我沒差),成本也太高,實在不符合我的個性.

這可不只是想法,英國的Simply Red 合唱團主唱Mick Hucknall , n年來一直在玩這種模式,Simply Red變成一個品牌,而團中的成員,則視當時個人的時間與Mick創作所需,而有不同的變動. 最終,專輯變成了以Mick為首的project,由這個virtual team成員共同來搞定.

所以啊,我親愛的朋友們,現在大家就先各自在自己的山頭多努力點,將來時機成熟的話,有案大家做,有錢大家賺囉 ^_^

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

我不想跟90%的人一樣,不可以嗎?

最近開始找工作了,早上因為以前同事的介紹,要去找一家headhunter公司聊聊,由於對方是她的大姊,雖然約了個超級鳥的早上9:30,還是得給面子去聊個天.

坦白說 ,這幾年下來跟幾家大型headhunter公司面談的感想是,"非常不work,非常不專業",所以這次也並不抱著任何特別的希望,純粹只是賣個面子而已. 不過聊過之後,該公司的總經理也親自與我談了一下,感覺上雖是小公司,展現出的誠意跟專業度,似乎還是比較高的,但這倒也正常,畢竟公司不大,有心經營的話,總經理帶頭跑顯然不失為督促大家上緊發條的好辦法.

老實說,過程非常輕鬆愉快,大家既然都是專業人士, 當然也不需浪費時間都能抓住重點,只是這幾年來,我發現很多與我面試的人大多會問幾個同樣的問題.

1. 應該考慮當主管

2. 沒考慮出國唸書

3. 沒考慮到user site

我知道的是,這應該真的是標準台灣人的career path,當當小職位,然後混混混,混到帶幾個人的部門,接著每天鬥來鬥去(或是被鬥來鬥去後,劫後餘生),看看有沒有機會搞到更高的職位,如果玩不贏人家,有門路的就另起爐灶去. 但我壓根不喜歡這樣,更何況,我也實在沒什麼爭權奪利的慾望,所以之前的三個工作裡面,我就冷冷的在旁邊看著一堆沒過的比較快活的傢伙,天天想東想西的你爭我奪. 如果要這樣才能當主管,那大可不必了. 說真的,還是單純的人快樂點啦 ^_^

更何況,以前在Unisys,英國佬的Oracle天下第一team,隨便一個資歷跟職等都比主管高,丹麥,瑞士,德國,其他國家對於專業人士的重視,也並不比所謂的經理人差. 為什麼台灣人就只能往變成一個沒用的主管進行自己的生涯規劃?

出國唸書的話,年紀越大越來越不想,實際上開始工作後,幾乎就沒想過了,畢竟,如果純粹為了$$,出國唸書的投資報酬率沒這麼好,如果是真的為了做研究,我家沒這麼多$$,何必為了一個人爽,就要家人少一堆錢日子不好過啊?

至於到user site工作,我想大概等哪天我不大想工作的時候會考慮吧,雖然說我很清楚,user site多的是銀兩多多,事情少少的肥缺,但是,人工作如果只是為了$$,那也實在是沒什麼樂趣吧.

記得以前高中的時候做過一個性向測驗,結果全班只有兩個屬於某個極為特殊的類別,導師和我,導師說,根據說明,我們是全球10%的異類. So I am weird. Don't be surprised.

PS. 關於Unisys的Oracle天下第一team,功力非常之高,應該是史上見過最暴力的Oracle團隊,最低年資是PM,九年Oracle相關經驗,幾個Oracle創始元老及江湖上一等一的高手,平均年資超過15年.

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

萬信齊發 搶救烏山頭水庫

這是幾天前在最近一期的"南方人文電子報"上面看到的活動,希望大家能夠響應.

活動原網址如下: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ejb9VR2GER4wDquEZwstJVF_L5f6tw--/article?mid=10

這幾年看到咱們偉大的政治人物們,提出一堆破壞環境,又極盡白癡之能事的建設,順便來說一說吧.

1. 雪山隧道

哪個白痴會決定在水脈下面鑽洞搞隧道啊!! 難怪可以登上Discovery Channel的偉大工程!! 因為這種等級的白痴決策者,絕對是世界級的.

2. 臺灣高鐵

八卦山段經過野鳥棲息地,一天撞死幾十隻鳥.

http://www.tssdnews.com.tw/daily/2007/01/07/text/960107h7.htm

3.蘇花高速公路

雖然我是蠻喜歡花蓮的,可是喔,一條會破壞多處生態環境的高速公路,就免了吧. 而且我可不希望看到連太魯閣都可以每個週休二日都塞爆人的畫面. 那就失去很多人想去那靜一靜的意義了.

http://www.upsaid.com/south/index.php?action=viewcom&id=81

4.北投纜車

在國家公園區愈搞纜車破壞環境. 也真是天才想的到. 而且更好笑的是居然認為會減少塞車. 基本上,只會更塞,因為上陽明山更容易,所以更多車會擠到北投. 而想上陽明山上別處晃的,還是會開車去的.

http://jou.pccu.edu.tw/weekly/sports/1046/01.htm

臺灣的政治人物,到目前為止,很少有什麼像樣的環保政策跟規劃,當然啦,民眾也不太自覺,或許真要等到看不到野鳥,太魯閣塞滿人,然後家家喝毒水,才會真正覺悟.